close

633772026043531638  Schweigeminute 為妳默哀一分鐘  
   作者: 齊格飛.藍茨 Lenz, Siegfried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9/04/30    160頁
   

    

        2008年德國備受讚譽的熱門暢銷書

        老師和我之間的戀情,像一首詩    
              如此純潔,也如此曖昧...

 

《為妳默哀一分鐘》

   是大文豪齊格飛‧藍茨的第一本情愛小說0010433872_bf_01 

 敘述十八歲的高中生

愛上了女老師   

 當他下定決心

想和女老師廝守終生時

她卻在船難中過世 

於是故事的一開場

就是女老師的追悼會……。  

這本小說於08年5月在德國上市  

兩週即銷售10萬本   並登上

明鏡週刊暢銷書排行榜第二     

書中描繪了少年克里斯蒂安的

徬徨  與成長  令人動容  

文學評論者與讀者一致認為  

這是一本充滿詩意  

如此純潔  又如此情色的小說  

是當代德國文學

最美的愛情故事之一

 

 

 

 

藍茨是德國當代最傑出的作家之一  與葛拉斯(Gunter Grass)   波爾(Heinrich Boll)
這兩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齊名   但受歡迎程度更勝前兩位

藍茨的成名小說 "德語課"   是取材自畫家埃米爾.漢森在納粹統治時間被禁止作畫的真實事件
對我來說   看藍茨寫的書    是困難的
即便 "為妳默哀一分鐘"      是藍茨寫的第一本愛情小說

藍茨的文筆讓我感覺是用平淡的方式去敘述  
讓讀者自己去體會故事中主角內心情感的澎湃洶湧   
但是藍茨的小說絕對不是無趣   也許可以說是不刻意煽情
讓讀者隨著 18歲少年克里斯蒂安  用現實及回憶的方式交錯在他們的愛情中
"德語課" 我看了4個月  還沒看完  我有點找不到中心點的感覺
就如同 "為妳默哀一分鐘"  我不能感受到這段情感的真實
所以我說   看藍茨寫的書   對我是困難的

也許我太習慣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作品有 姊姊的守護者  事發的19分鐘...
在小說中讓我可以找到好幾個深思的倫理或道德問題   
有關倫理或道德問題  通常是不能用一個 "對" 字 或一個 "錯" 字 給答案的
這樣的問題   讓我不斷地思考   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找出可以說服自己的道理

再把思緒拉回來 
齊格飛.藍茨 (Lenz, Siegfried) 是世界公認大師級的文豪
我想他的作品    一定有獨到之處  對我 是需要放下原有觀念去學習的        
不論是 "德語課"  "為妳默哀一分鐘"  還有 "我的小村如此多情"等書
藍茨的作品幾乎本本都是暢銷小說     我想是值得一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