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T VAR INTE MITT FEL    
care_bk1b 

 

作者:雷‧克里斯強森/文    

迪克‧史丹柏格/圖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30日   

頁數:23頁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榜書評:文/李曼莉 
這本書前 16頁講的是孩子的世界裡常有的摩擦 
一名體型弱小的孩子被人欺負了  蒙著臉哭泣   誰欺負了他呢  
繪圖者以極簡的線條勾畫出一個孩子們的小群體 
文字作者則用了一個羅生門式的手法 
讓群體裡的孩子一一站出來表白  

有的說沒看見誰打人           有的說因為害怕不敢幫忙
有的說只是輕輕打一下而已   有的說是別人先打的
有的說「他很古怪」 所以活該挨打   
各種理由加總起來    就是 
「這不是我的錯」  「這不關我的事」

第 17頁起  陡然急轉  連續數頁黑色的襯底 
依序陳列出處死戰犯  大車碾人  原子彈爆炸
飢餓孩童等記錄戰爭的歷史照片    
照片逐頁編排   不附有文字 
作者只問了一句  「和我沒有關係嗎?」  
作者的創作意圖極具人道關懷   
大一點的孩子  順著作者從純潔的白到黑色襯底的暗黑世界   
從線條的勾勒到鏡頭下真實的記錄  
圖像的編排發展很具震撼力  震撼則讓人深省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本繪本時     
覺得對白好有意思  好熟悉 
好像回到小時候的情景   
不管在家裡或學校  
只要出錯  都會硬推 或是硬扯  
不是我的錯  或者 別人也有錯  

看完整本繪本後 心裡是  震撼加上沉重
短短的一本23頁的繪本  分成兩個部份 
前16頁 是從學校同儕相處的角度
來觸發「責任」這個問題的省思  
17頁開始   雖然觸目心驚  
但是彷彿可說  不是我的錯  和我沒關係
但真的可以理直氣壯的這樣說嗎  

這本繪本  我嘗試和孩子們一起看
我覺得小學四年級以下  不太能體會
看到第 4頁就失去興趣
但是四年級以上  是可以一起討論的
我跟他們討論   在欺負人及被欺負的角色   
有孩子告訴我   他自己就是那個常常被欺負的
我跟他們討論   為什麼別人會挑他為對象
以及   如何避免或遏止被欺負的情況發生 
但是   在他們身上似乎就是少了一份理直氣壯
你憑什麼欺負我   沒有勇氣去狠狠反擊一次  
就淡淡的覺得      習慣就好了 

而好挑釁別人的孩子  卻又多一份理直氣壯
毫不客氣的說       誰叫他白目
一副就是別人欠揍     自找的

而其他的孩子呢
我問他們   你們會怎麼做  可以怎麼做
報告老師   幫助被欺負的人   回家跟父母說
這是孩子們在摸頭抓臉   想了半天告訴我的"標準"答案

那在真實的狀況中   你又是怎麼應對的
嗯嗯ㄚㄚ半天   答案是為求自保都在旁邊當觀眾
有一位說   媽媽叫我不要多管閒事   要快走開

真的不是我的錯嗎
社會影響家庭   而家庭結構又是跟著整個社會的動脈潮流走
所以懦弱又自私的大人  怎麼能帶出負責任  有擔任的肩膀(榜樣)   
德蕾莎修女 "說"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  看見自己的責任  
德蕾莎修女         不僅僅是 "說"  更是成為實踐者  最佳的榜樣
所以感動很多人   也影響很多人  去愛  去盡自己的社會
責任

主啊 求你開通我的眼睛   讓我看見自己的責任  去愛!  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