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野火集"的龍應台  那時候
我看她的文詞是充滿了霸氣, 
但是當我看她的最新作品"目送"     
霸氣沒有了,而是充滿了溫柔的文字  
不論是她對父母的愛或是她對兒子的愛  
都讓我深深感受到那股濃得化不開的愛  
這是她生命的成長及歷練所帶出的不同 
看"目送"這本書  讓我邊看邊想到我的父母
聖經傳道書中說 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   死有時   栽種有時 拔出所栽種也有時
生與死之間 雖是充滿了無奈  卻也是經歷神的愛在其中

最後用一段在"目送"這本書裡面
第一篇文章--目送來當結尾  
聽說這段文字被稱為親情篇  在網路上流傳到不行    
     
華安上小學第一天,我和他手牽著手, 
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
......  我看著他瘦小的背影消失在門裡。

十六歲,他到美國作交換生一年。  
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  
我的頭只能貼到他的胸口,好像抱住了長頸鹿的腳。  
他很明顯地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  

......  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
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image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文化
2008年7月7日    頁數:312頁
《目送》的七十四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
  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 兄弟的攜手共行,
  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
  她寫盡了幽微,如燭光冷照山壁。
  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從牽著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滿滿的親情,
  到青春後期孩子與自己漸行漸遠的背影;
  從陪著年邁母親如帶著女兒一般,
  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
  龍應台這五十多篇文字處處是我們感同深受的親情滋味,
  篇篇有讓人沉吟難忘的人生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