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漫遊愛丁堡的偷窺狂想曲  HALLAM FOE

2698.jpg 在生母過世後  少年哈藍

 無法抑制對母親的思念 

 而把自己封閉起  

 父親很快的娶了繼母進門

 哈藍懷疑母親的死與繼母有關

 哈藍逃離家展開自己的新生活

 巧遇酷似母親年輕模樣的凱特

 迷戀美麗女子凱特的哈藍 

 偷偷棲身在飯店屋頂的鐘樓裡

 窺視凱特的生活  恣意的幻想

 並沉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

 但他對凱特的愛戀漸漸使他

 迷失方向

 哈藍該如何在幻想與現實中

 找回自己

 全片宛如襯有英式搖滾的

 愛丁堡老街完全漫遊手冊 

 迷人至極

 

 

父親無法理解哈蘭對喪母之痛的痛度是如此之深 

或許是因為父親自己很快就從另一個女人身上找到安慰

所以喪妻之痛對他 so so 

然而父親覺得哈蘭應該可以回規到正常的生活次序了

可以交女友 可以上學 可以........

彼此間的不能同理   哈蘭和父親的對談變得很對立

這也使得哈藍更加進入自己的妄想世界

只有在他的世界中  母親依舊活著  愛他

哈蘭甚至堅定的懷疑母親的死不是自殺

在影片中 有一幕是父親向哈蘭道歉

父親向哈蘭 say sorry 他低估了哈蘭的悲傷

這段給我很深的印象及感觸

因為每個人的悲傷程度是不同的

是不合宜去比較或要求的

在某些時候 甚至也不能要求要被受安慰

有些時候     對悲傷者(或受傷者) 說

你不要太難過  這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我曾也經歷過這樣的事   也走過來了

時間會沖淡一切 沒關係的

 

我自己聽過很受傷的話   至今難忘

我哥29歲因意外車禍呈植物人狀態快一年

我哥去世後  有人對我說你們家一定鬆了一口氣

我知道這是好意的安慰   但卻讓我很憤怒

父親因癌症去世  別人不經意的說年紀也太了

或者說  病痛托久了也不好之類的話

我知道這是好意的安慰 但真的令我憤怒

安慰也不一定要硬要找話說   說得不好不如不說

 

也許我們會受不了身邊朋友 為什麼為了芝麻小事就哭哭啼啼

我覺得或許不用附和  但也不必責備   最糟的應該是要求別人要跟你一樣勇敢

每個人的痛感 痛點 都不同   接納及尊重應該是基本的禮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