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2009三月號讀者文摘      
看到一篇 "藍鯨之最"  
改變了我的認知
  
以前我認為地球上體積最大的生物是恐龍    
P.86      
藍鯨是有史以來居於地球上體積最龐大的生物  
比任何恐龍還要大  重量可達200噸  最長可達30公尺  
但見過牠們的人卻少之又少      
在所有陸地和海洋生物當中   
牠們的叫聲最為宏亮(藍鯨的叫聲達188分貝)  
以前我認為是鯨魚叫聲最大      
但頻率卻低沉得無法令人類聽到        
藍鯨有多大呢        
       



看我放的照片  好像並不很大  
其實
   
牠的心臟大小相當於一輛Mini Cooper汽車       
重量接近450公斤  牠的主動脈足夠讓人類在內爬行       
P.88
藍鯨屬於鬚鯨科(Baleen Whale)   日常以觸鬚和鰓進食  
我以為 鯨豚科都是以牙齒進食  完全沒想到有用觸鬚和鰓         
而我們較熟悉的海豚和抹香鯨則屬於齒鯨科(Toothed Whale)以牙齒進食
儘管兩者屬於不同品種 牠們都是鯨豚類動物(Cetacean)     
不幸地 牠們所面對的人類威脅卻同出一轍     
目前地球約只有1萬至2萬5千頭藍鯨     
保育人士希望藉由找出藍鯨的重要棲息地     
也就是位於哥斯大黎加圓突區的藍鯨繁殖場與交配地   
為牠們提供較完善的保護           
     
以前我看讀者文摘   大都只翻翻笑話集
這次比較認真把整本看完    
發現   讀者文摘的內容很豐富    
有知識性的   有勵志性的    
也有溫馨感人的文章   
小小本   放在袋子裡  
搭車時拿出來看  還挺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